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百进千”系列活动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能源环保专场开放实验室活动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2016-04-25 06:08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百进千”系列活动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能源环保专场开放实验室活动顺利举行

 

4月24日,由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联合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能源环保领域中心)和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密云工作站组织开展的“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系列活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暨清华大学实验室开放活动在清华大学顺利举行。来自主协办方、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等共计15位代表出席。

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此次开放了能源环保领域的三个实验室,分别是环境公共研究平台、电力电子与机电控制实验室和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热工学分室。主办方希望通过交流洽谈和实验室参观,挖掘清华大学科研力量与企业单位的合作潜能,推动资源和需求对接,推动产业链合作共赢。

环境学院公共研究平台是学院教学科研活动的技术支撑平台,包括“清华大学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建制实验室和“清华大学环境质量检测中心”,对校内和社会进行测试技术和设备共享服务。针对需求,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实验室老师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在针对大气和水质量检测的实验设备,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解答了企业疑问。

参会代表与环境学院公共研究平台老师深入交流

 

电力电子与电机控制实验室毕大强主任对包括“微电网技术研究实验平台”和“仿真与控制基础实验平台”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了一一介绍,并讲解了目前在新能源发电中的技术突破,如中压高功率电力、高压直流输电和超导输电等。

毕老师展示“仿真与控制基础实验平台”和“微电网技术研究实验平台”

 

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热工学分室的李辉教授针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了寓教于乐的讲解。现场互动频繁,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气氛活跃。

实验人员演示莱顿弗罗斯特相变传热实验

 

水在超临界状态下由液态变为稠密的气态

 

随着参观完成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热工学分室,本次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百进千”活动暨庆祝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开放实验室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不仅让企业代表看到了清华能源环境方面的相关检测与实验设备,为之后的合作奠定基础,而且展示了清华的先进科研成果。在之后的打开校内资源对外服务的进程中,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将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