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进千”之材料企业走进“清华大学北京电子能谱中心”

创建时间:2018-05-14 14:00

5月11日下午,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系列活动之走进高精尖实验室“北京电子能谱中心”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携手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检测与认证领域中心、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能源环保领域中心、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军民融合领域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昌平工作站、亦庄工作站和顺义工作站等,邀请十余家新材料领域企业代表走进“清华大学北京电子能谱中心”,进行参观交流与座谈活动。

交流会现场

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主管工程师武文龙主持会议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主管工程师毛振芹介绍创新券

活动由报告交流和实验室参观两部分组成。首先,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主管工程师毛振芹对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及创新券分别进行了介绍。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指导下的北京地方科技条件平台,平台落脚点主要是开放和服务。平台组织机构主要包括由成员单位、区域工作站、国际工作站组成的“大网络”,以及27家基地、12家领域中心、14家区县工作站组成的“小核心”。平台服务包括引导促进开放共享、培育国产科学仪器产业、服务创新创业等。而创新券就是对创新创业的一项服务,创新券主要用于鼓励本市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充分利用国家级、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及经认定的公共服务机构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由政府发放。接着,毛振芹针对创新券的政策依据、管理办法项修订主要内容、支持力度、使用创新券范围扩大、强化风险防控、知识产权方面、服务体系、支持对象、范围与方式进行详细解读。

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办公室主任陈彦彦介绍清华大学基地

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办公室主任陈彦彦介绍了基地基本情况,该基地成立于2009年,是北京市科委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首批成员单位。基地由主管副校长亲自挂帅,整合实验室与设备处、科研院与国际技术中心(科威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三方优势资源,为企业提供高水平专业化服务。基地核心业务包括实验服务、专业测试服务、研发服务和技术转移等。截止2017年,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共计开放设备资源2993台,总价值超过17亿元。接着,还为在做新材料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如何在清华实验室使用创新券及注意事项等,并对社会相关企业能够到清华进行测试、研发等合作表示全面欢迎。

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协作技术部主管苏立清介绍领域中心

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协作技术部主管苏立清向大家介绍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检测与认证领域中心大致情况。检测与认证领域中心是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组成部分,是市科委与市质监局及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建立的、面向检测与工具研发领域的专业服务平台。领域中心资源构成包括发展成员单位99家、开放仪器设备1469台/套,价值48162.12万元,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65家等。服务功能包括质量检测、分析与改进、质量评价服务;共性关键技术服务,技术交流与培训服务,资源信息共享与推介服务等。

顺义科委生产力促进中心赵航介绍顺义工作站

顺义科委生产力促进中心赵航向大家介绍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顺义工作站的大致情况。截止2017年,工作站已经发展成员单位144家,有效发放创新券137万元。“工作站+合作单位”的“一站多点”工作模式初步形成,工作站每年与6家合作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合作单位资源优势、发展有科技需求的成员单位,并组织开展需求对接。

北京电子能谱中心书记宗瑞隆

北京电子能谱中心宗瑞隆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及北京电子能谱中心的基本情况。不同于其他高校,清华大学有多个分析测试平台,而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只是其中一个。分析中心实验室2500平方米,大型精密仪器50多台,仪器总价值9900万元。已建立较完善科研测试平台,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一个亿。近3年每年有效测试样品30000左右,为校内外50多个单位完成了近10万分样品的测试,近三年平均每年测试收入约800万元左右。同时长期针对开展校内外师生开展分析技术讲座、上机培训服务等。而北京电子能谱中心成立于2005年,依托于清华大学分析中心。负责的开放仪器以材料表征设备为主,总计15台套,总价值超过4000余万元。提供的专题服务包括航天航空科技支撑、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支撑、高新技术企业支撑、重大竣工项目支撑、应急事件支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