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开放实验室之 “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2018-05-02 14:26

2018428日上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 开放实验室活动”在春风和阳光中拉开帷幕。其中由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主办、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检测与认证领域中心协办的“基地”专场活动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北分瑞利集团公司、北京莱伯泰科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京华科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学者40余人组成活动团,对清华大学开放实验室中的“明星”机构进行了参观学习。

 


(活动团在清华大学东门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是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举办的开放实验室对接活动之一,旨在响应国家科技部70号文件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34号文件号召,促成实验室与企业资源的开放互融。借清华107年校庆的东风,让业内企业和学者了解清华大学的高精尖技术,同时创造企业、学院面对面交流的契机,推动双方资源的需求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中国下一代互联网运行演示中心是参观的第一站。讲解员介绍了CERNET光纤传输网、CERNET主干网、GNGI-CERNET工程、CERNET/CNG互联中心等系列工程的工作原理和发展概况。CERNET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引起了企业代表和学者们的浓厚兴趣,讲解结束后,活动团还参观了“CERNET建设二十周年展览”。

(活动团聆听讲解员对CERNET的介绍)

 

(活动团在CERNET建设二十周年展览馆合影留念)

参观的第二站是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在实验室工程师的带领和讲解下,活动团先后参观了中心的车削、铸造、精雕数控、机器人技术等实验室,弧焊机器人、未来工厂、3D打印设备等都让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和高校学者叹为观止,现场的拍照声和或提问络绎不绝。

(活动团参观弧焊机器人)

 

(实验室工程师为活动团介绍工业训练中心设备)

(活动团在清华大学iCenter楼前合影)

 

最后,活动团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熏陶中结束了难忘的参观之旅。此次活动得到了企业代表和学者们的高度评价。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郭洋告诉笔者,此次参观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遇,了解了清华大学很多高精尖技术原理,特别是工业训练中心木工实验室的前沿理念让他印象深刻。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检测与认证领域中心发展部主管工程师苏立清告诉笔者,此次活动的受欢迎程度超过预期,即使活动报名截止之后,还有很多业内人士打电话咨询。活动也达到了主办方希望企业融入清华实验室,并在后续积极参与科研课题合作和检验检测服务的初衷。

 

据悉,“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 开放实验室活动”之“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专场活动是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系列活动的子活动,据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主管工程师武老师透露,此次活动也是对“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活动”的预热,后者将于511日,在北京电子能谱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