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发力,重拳出击

创建时间:2019-08-09 11:05

2009年,时任副校长康克军代表清华大学与北京市科委签署协议,成立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首批基地。十年来,基地坚持由领导挂帅、部处领导组织、职能部处协调、院系支持、实验室参与的分层次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由校领导小组领导的、由科研院(+成果与知识产权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科威公司)三方共建基地的组织架构。

在这种架构下,科威公司负责市场化运营与基地管理办公室日常事务;实验室与设备处负责提供实验资源;科研院(+成果与知识产权办公室)负责研发资源与科技成果的提供,科研机构、对外科技合作、科研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及相关科研活动的组织、管理、服务和风险控制,并推动科研体制机制的改革。在科研院中,有两个部门与地方和企业联系最为紧密,一个科技开发部,它是学校主管横向科研及成果转化工作的职能部门,由校长授权对外签署技术合同,促进学校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的对接。基地2018-2019年度的两个重大合同《关于重庆黔江智慧城镇(智慧旅游)与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关于原位微纳米量子器件制备加工系统的开发》就是由科技开发部负责谈判、审订、投标管理、横向合同认款和技术合同认定等工作的。基地管理办公室则负责合同金额的梳理、上传与基地平台系统归档,分工合作,共同保证项目的执行。

科研院的另一个部门科研机构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批建科研机构与联合共建科研机构的设立、日常运行、评估等全过程管理与服务。在2018-2019年度,促成了“清华大学(信研院)-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感知与加速计算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和“山西省产业发展基础性研究创新种子基金”的建立。中心与种子基金的建立拓展了基地的服务区域,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的优势科技资源与地方的紧密合作,牢牢实践着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的宗旨“清华资源,服务社会”!




清华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

2019年8月9日